青春的身影:1920年代師範學生成長相簿

展覽介紹

簡宏逸

1920年代,正值日本社會逐漸開放的大正民主時期,在日本統治下超過二十年的臺灣,各種民族運動也蓬勃發展。在這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就讀師範學校的師範生,師範學校畢業後成為臺灣社會的領導階層,戰後則成為支撐臺灣初等教育的中堅人物。這些在臺灣教育史上承先啟後的人物,他們年輕時在全體住宿制的師範學校,經過了什麼樣的青春歲月?透過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的一本相簿,我們可以窺見1920年代師範學校學生豐富的學生生活。

這本相簿原持有人不詳,但從收錄的照片和相簿中的文字註記,可以推測相簿原持有人應該在1924年進入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和臺北市立大學的前身),就讀當時以臺籍學生為主的公學師範部(訓練公學校教師的部門)。1927年隨著臺北師範學校拆分為一師、二師,相簿原持有人遷移到當時仍屬郊外的下內埔芳蘭校區,繼續就讀臺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校址)。最後在經過五年普通科,一年演習科的師範教育後,於1930年畢業。

本相簿內容包含在學期間各時期的個人照、數人合拍的團體照、畢業前夕拍攝的團體紀念照、教師離職時的送別紀念照、多張赴湖口演習場進行軍事教練(軍訓)的照片,數張於1928年7月赴日本進行修學旅行的紀念照片,四張臺北第二師範學校的校園風景照,以及師範生畢業後分發到各公學校與學生的合照。翻閱這本相簿,可以看到相片中的人物從青澀到成熟的成長過程,可說是一本日本時代臺北師範學生的成長相簿。

策展
簡宏逸
主辦單位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