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返回 學寮裡的青春歲月

子題介紹

日本時代的師範學校採取全校住宿制,宿舍生活帶有相當的軍事色彩,這是從十九世紀末的日本師範教育改革繼承而來的制度。每日起床後要先進行十五分鐘的晨操,然後進入食堂用早餐。食堂的黑板會寫下當天的修養課題(中心德目),由值日生就此課題講解實踐要點,然後才開始進食。上午八點至下午三點為課堂時間,下課後進行農業實習。傍晚洗完澡後有短暫的休息時間,然後學生回到自習室晚自習,直到九點就寢。

宿舍分為寢室和自習室兩種房間,自習室是每天晚上自習的的地方,與寢室分開,以表示學習與休息的區別。在日本時代的師範學校,學生來自臺灣各地,加上全校住宿的制度,使各地的師範生有機會齊聚一堂,宿舍生活往往是他們首次與這麼多外地人接觸的經驗,便形成了「故鄉會」、「親睦會」或「同姓會」等組織。他們會在課餘準備茶點,大家一起談笑唱歌,每年也都有熱烈的迎新與送舊活動。除了上述組織以外,學生們也會以自習室為單位形成親睦組織,同樣有迎新送舊的活動。

宿舍中的學生有室長、週番(值星)、衛生係、炊事係、圖書係、園藝係、娛樂係等幹部。同一寢室內的年級有高有低,室長和週番由上級生擔任,前者為校長所任命,週番則以上級生輪流擔任,負責點名、外出證明、郵件分發等事務。宿舍每天早晚都要以自習室為單位點名,早點名在運動場進行,晚點名則在自習室裡進行。曾有學生在自習時,看到室友在打瞌睡,便惡作劇喊口令「注意!」結果所有人都機械性地站起來預備行禮,由此可見嚴格的軍事化管理對身體控制之成功。

不過在宿舍生活中,早期亦有宿舍爆發傳染病,學生染病過世的憾事。本相簿中收錄兩張喪禮照片,雖然看不出逝者身分,與相簿原持有者的關係也不明,但師範生在學期間過世的情況並非罕見,所以這張可能是相簿原持有人的同學過世,同學一同參加告別式時所留下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