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光:2023臺灣攝影家百歲典藏展—常龍高、楊基炘、周志剛

2023.04.15 - 07.09
臺北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201 ~ 203展覽室
策展人
傅遠政
柯永謙
展出藝術家
常龍高
楊基炘
周志剛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介紹

2023年適逢常龍高(1923-)、楊基炘(1923-2005)、周志剛(1923-2016)三位攝影家誕生百年,「凝光:2023臺灣攝影家百歲典藏展」聚焦此三位攝影家,以1940年代至1950年代為開端,透過攝影家們所經歷的時代、相關文獻及精選的攝影作品,展現他們敏銳的鏡頭視角與藝術表現。

常龍高在1940年代,以攝影紀錄下他隨著軍旅,移防上海、瀋陽、廣州、海南島等各地區,直到1949年遷徙至臺灣的過程。本展以他早期留存的相簿及書信檔案,展現其曾經走過的影像路途,並呈顯出攝影由當下拍攝的紀錄,隨著時間流轉,轉化為「見證歲月」的意義。1990年代以後,常龍高退休旅居澳洲15年,並積極投入攝影創作;本展以他此一時期所拍攝的風景、生態、人物等作品,展現其精準掌握快門時機,呈現出獨到的「波瀾有勢」、「動靜皆情」的攝影表現。

楊基炘戰前於日本完成學業,1946年回臺,於1951年進入「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發行的《豐年》雜誌工作,執掌攝影長達10年的時間。《豐年》雜誌的工作,使楊基炘有機會走遍且深入臺灣各地的農村,不僅為當時的農業政策宣傳拍攝了眾多影像,並在工作之餘以他獨特的視角與觀點,藉攝影來展現1950年代臺灣在地緣政治、冷戰與美國援助的現實中,農業社會轉型前的農村景致、市井生活的寫實面貌。

周志剛1946年隨國民政府電信局業務奉派至臺灣工作,在1950年代加入「中國文藝協會」推廣攝影藝術,並與郎靜山等人推動「中國攝影學會」於臺灣復會。周志剛提倡「詩意攝影」,他透過攝影取景,將「以景抒情」的情意,透過文字,題詠於攝影作品之上。他的作品以「詩情」、「畫意」展現中華文化風格;本展以「詩意山水」、「如墨峰巒」、「吟詠四時」等不同主題,展現出周志剛透過攝影畫意及筆墨詩詞的相輔相成,一抒視野與胸懷的寓意深情。

攝影將時光縮影於平面載體,而創作者的獨特觀點,則為攝影帶來了穿透過去與現在的雋永意涵。本展由三位攝影家相異的生命際遇及美學觀點,蘊生出不同的影像視角與創作主題。觀者隨著展覽回溯攝影家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不僅能感知他們熱情的創作能量,亦能追索他們在時光之流中,藉由攝影所捕捉的時代、文化、社會、人文之間多元且豐沛的歷史軌跡。

檔案下載
  • 《凝光:2023臺灣攝影家百歲典藏展》展覽手冊
    null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