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優雅的向度 - 阮義忠攝影典藏展

展覽介紹

阮義忠, 1950年生於宜蘭頭城。早年任職《幼獅文藝》、《ECHO》(《漢聲》英文版)、《家庭月刊》等雜誌,數十年來走訪臺灣偏鄉小鎮,深入觀察各地風土民情,撰述的影像手札雋永動人,攝影風格以人文紀實見長。阮義忠1981年起開始跨行電視,製作數部紀錄片,其中《映象之旅》迄今仍令人津津樂道。所著攝影集甚豐,如著名的《北埔》、《八尺門》、《人與土地》、《臺北謠言》、《失落的優雅》、《恆持剎那:隨證嚴法師行腳五年》等共十餘本。他所創辦的《攝影家雜誌》(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受歐美攝影界推崇備至,其攝影 論著《當代攝影大師》、《當代攝影新銳》對華語界的攝影美學啟蒙亦無遠弗屆。阮義忠自2018年起擔任宜蘭阮義忠臺灣故事館策展人,至今策展已有二十餘檔,展出者涵蓋各個領域之精銳、名人,包括繪畫、雕塑、插畫 、平面設計、建築、文學、戲曲、音樂、歌謠、宗教、舞蹈等,展覽主題可謂多元跨域,當代又不失古韻。

本展選取阮義忠《失落的優雅》系列中具有代表性的二十幀作品,分成「百工圖」、「遙憶孺慕」、「生命的形色」、「寥寥人境外」四個子題:
(1)百工圖:士農工商無貴賤,百工職人是轉動社會的齒輪。
(2)遙憶孺慕:從仰望到平視,成長是挪移對望視角的過程。
(3)生命的形色:命運的起落弧度,顯現生命的本質與情狀。
(4)寥寥人境外:愈是荒涼的地方,愈能流露人本自然之意。

「克己復禮」是傳統儒家思想,也是阮義忠對「優雅」的主要定義;本展題名「追尋,優雅的向度」,再度向世人展現阮義忠1970-1990年間於臺灣各地拍攝的「人的風景」,通過四個子題的不同視角,追尋優雅的多重向度,忠實表達上個世紀臺灣人樸質且誠懇、勤奮而樂天的生活觀,以及所謂「克己復禮」的精神涵養。在這二十幀足跡遍及臺灣大街小巷、山野鄉林的作品,每一幀都是阮義忠追尋的生活軌跡,也是他所欲復現的文化底蘊,並透過影像精準地將臺灣人的優雅民風,恰如其分地銜接成一脈相承的文化向度。

策展
呂筱渝
主辦單位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