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少校非典型的異鄉行 – 《臺灣與澎湖群島的回憶》珂羅版印刷寫真帖

展覽介紹

是一趟壯遊的異鄉行 ? 或是一趟出巡任務 ? 還是一趟非典型旅遊。一本送予友人留念的寫真帖,在扉頁寫著:「Souvenirs de Formose et des Îles Pescadores(1896)」《臺灣與澎湖群島的回憶》,署名:Pimodan(皮摩丹)。

這本寫真帖的內容是關於一位心懷感激的客人的回憶,時間是落在1896、日本統治臺灣的第二年。乙未年因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展開了臺灣一段不一樣的時代。日本原要接收臺灣,沒想到演變成一起征臺之役,面對民間自行組武裝團體、風起雲湧的抗爭勢力,日軍憑藉增援部隊強勢從北到南最終大勢底定,儘管這場抗爭仍持續一段時間,尤其在原住民區域。37歲的法國駐東京大使館的少校武官克勞德・德拉黑古爾・德拉瓦雷,亦稱為皮摩丹伯爵(Claude de Rarécourt de la Vallée, comte de Pimodan, 1859–1923)是法國自1867年即開始軍事合作的一位駐日武官。他受到川上操六(1848-1899)將軍的邀請一同視察旅行,出訪首站是福爾摩沙臺灣,之後還會到東南亞的法國和英國殖民地,藉此研究歐洲的「綏靖」方法,以了解日本這個新興殖民地用什麼維持秩序,如何平定當地人民的抗爭;此行後,他們還繼續前往法屬印度支那參訪,以獲取殖民地經營的相關經驗。這支隊伍從基隆登陸,出訪期間皮摩丹的鏡頭正好呈現臺灣在被殖民後的第一眼觀察。由日軍的帶領下,隊伍走過當年雙方慘烈搏鬥的地點,其中也包含了澎湖群島及法軍在當地所留下的遺跡。主要以臺北、新竹、後龍,豐原、大甲、臺中、彰化、雲林斗六、嘉義大林、臺南、高雄、澎湖馬公等各地的風景、建築、人民、生產活動及軍事設施的影像為主。皮摩丹少校拍攝了一些福爾摩沙和澎湖島的影像,返回日本後由小川一真(Kazuma Ogawa, 1860-1929)協助印製了這本以科羅版印刷的精美寫真帖,全冊使用法文標註,共54張影像,並隨後出版回憶錄記錄這段旅程。

這本寫真帖它記錄了由四名日本軍官:川上操六、伊地知幸介(1854-1917)、明石元二郎(1864-1919)、村田惇(1854-1917)以及文官(實業家)關屋祐之介在臺灣局勢大抵穩定後,由日本政府派遣來臺訪查時的情況。

這趟有目的卻又未知的旅程,帶給皮摩丹少校滿滿的回憶,他對臺灣的印象從他踏下基隆的土地那刻起,從五味雜陳到有了微妙改變。法國人在臺灣的征戰是1884年至1885年,以失敗收場;緊接著乙未之役日本的接收,皮摩丹想要看看日本人在當地遭遇什麼困難,又用什麼方法解決。然而他的鏡頭成為追憶之旅,他的鏡頭最終伸向令他動容的小人物的日常,挺著脊樑工作的農夫和水牛,傳統典型的中式建築典範,水陸交通運輸的重建、民眾信仰中心的廟宇文化,當然還有跟著日軍走過北白川宮能久(1847-1895)前一年征戰的足跡,以及憑弔法軍將領孤拔(Anatole-Amédée-Prosper Courbet, 1827-1885)的墓園。皮摩丹少校隨著日軍坐火車、轎子、徒步,走完臺灣西部的山路與水路,乃至澎湖群島。這趟非典型的異鄉行期間紀錄日軍活動的畫面卻是不多,倒是臺灣美麗的景色往往讓他憶起法國中部的家鄉,以至於回到日本,皮摩丹少校還積極印製這本寫真帖。其珍貴性和稀有性在於此帖提供了臺灣在十九世紀面對政權轉換以及被殖民後,既是民間的也是軍方的第一眼生動的印象。

此寫真帖的書名頁,以法文標示了出版者為日本攝影家小川一真,出版於東京,並以珂羅版(collotype)印刷術印刷。其中的影像拍攝時間介於1896年10至11月間,可能由隨行的法軍代表皮摩丹(Claude de Pimodan)親自拍攝,並私底下請小川一真進行印刷工作;然而在Claude de Pimodan所撰寫有關這段旅程的回憶錄中並未提及小川一真。此寫真帖於2016年被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共計珂羅版圖像54張,再加封面。

珂羅版印刷(collotype;phototypie)屬平版印刷範疇,是最早的照相平版印刷之一,其中「珂羅」是對「膠體」(colloid)的音譯,因版上塗有感光膠膜。由法國攝影師柏德范 (Alphonse Poitevin)於1856年發明開發的一種工藝,並於1870 年左右由Joseph Albert進行了改進。其原理就是以玻璃為版基,然後在玻璃上塗上明膠印刷質,在上面通過照相製版,把圖像反映到膠質上,再通過採用水墨相斥的著墨原理,用無網點印刷的方式把印品印出來,能夠忠實地反映這個圖像的原形,層次也比較豐富,但是與照片相比,呈相仍相較模糊。一般一塊印版僅能承印100至500份左右,最多不超過1000份。一臺機器一天最多也就印幾十張。大多數珂羅版畫是在 1870 年代至 1920 年代生產的,印刷時全部為手工操作,日本在明治時期已引入珂羅版,清朝光緒初年,經由日本輾轉傳入中國。珂羅版最適合印刷名人書畫、碑帖、珍貴圖片、文物典籍等精緻高級的藝術品,其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高。

本線上展覽將分為四個子題,分別介紹這趟由北到南的旅行。
一、一趟特別獲邀的島嶼旅程
二、福爾摩沙縱走-經典行程與綏靖之旅
三、十九世紀鏡頭下的漁人群島
四、異鄉旅程中的同鄉情

策展
王雅倫
主辦單位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