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躍進南國:高雄州拾影

展覽介紹

1920年臺灣總督府實施地方制度改正,從北到南多個地方的行政區域歷經大幅度變動,其中原隸屬於臺南廳的打狗支廳,將阿緱廳、澎湖廳、鳳山支廳、阿公店支廳、楠梓坑支廳併入後,一躍成為日本帝國南端新星的高雄州,管轄範圍囊括現今的高雄市、屏東縣與澎湖縣,幅員廣闊的土地面積,躋身當時臺灣五州二廳中第二大者。

身為南國之中的南國,高雄州在良好區位以及豐沛資源的條件挹注下,經由官民的共同努力,各地建設如火如荼地展開。尤其是州治所在的高雄街成長一飛沖天,再加上原先具備港口、鐵道的交通樞紐優勢,促使臺灣總督府在1924年底決定公告高雄施行市制,成為日本帝國最南端的都市地區,後來高雄市的人口也在1940年代初期超越臺南市,位居臺灣的第二大城。

由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所典藏此本以高雄州風土民情為主題的寫真帖,共收錄五十二張影像,內容包含州內各地的機關廳舍、市街景致、產業設施、名勝舊蹟、人文風俗、自然生態和地方物產等主題,發行年代能推定約介於1924年高雄實施市制之後,至1926年澎湖獨立設廳以前。

寫真帖整體保持狀況良好,成像品質甚佳,且各個畫面取景講究,並搭配簡易說明文字,對南臺灣影像史學的研究有不小助益。儘管此寫真帖未見名稱與版權相關資訊,但當中有許多影像與1924年發行《高雄州行啟記念寫真帖》相同,推測一樣是由アイデア寫真館製作,並在官方主導下完成。同時根據時間及內容的資訊研判,此寫真帖極可能是為慶祝高雄街升格成高雄市所製作發行,具備濃厚政治宣傳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街升格前一年,在攝政宮裕仁親王(1901-1989)行啟臺灣之際,不僅到訪高雄州境內重要的官衙、市街、工場、港口等地,更在高雄山上的貴賓館下榻兩晚,可說是除了島都臺北以外,於臺灣駐留最久的地區。在寫真帖所呈現影像內容中,能夠察覺皇太子曾造訪的地點以及相關事務被加以凸顯,因而佔有不小之篇幅。

本次展覽透過寫真帖豐富的影像,根據其內涵與特質,加以精選、策劃成「透視南國政經」、「展望南國天際」、「漫遊南國勝景」、「飽覽南國物產」、「走讀南國皇路」五個系列的小主題,帶領觀眾重返上世紀按下快門的那一刻。藉由這些珍貴的圖像史料,在迎來高雄實施市制一百週年前夕,我們拾起鏡頭聚焦於大正時期末年的高雄州風光,感受1920年代欲振翅雄起的躍進南國!

策展
陳坤毅
主辦單位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