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老師們的夏令營-兒玉澤藏寫真帖1930

展覽介紹

鄭麗玲

兒玉澤藏寫真帖,原件外觀為黑色硬紙板書皮,封面上以毛筆手寫:「廣島縣 兒玉澤藏 國民教育獎勵會主催 臺灣夏期大學  昭和五年八月一日到十八日」,由此得知寫真帖主人為兒玉澤藏。

兒玉澤藏,為日本廣島縣蘆品郡岩谷尋常小學校訓導,兒玉參與了由「國民教育獎勵會」主辦,於1930年(昭和五年)在臺灣舉行的「全國夏期大學」活動。本次展出的影像內容,紀錄了以日本全國各地小學校教師組成,約有2百餘名會員的國民教會獎勵會為主題,當時的理事長為相澤高,而該會所主辦的夏期大學,為第十一回,其特色是「現地講學」,多以輪船為交通工具,前往外地參訪,並舉辦當地授課與實地視察活動。

寫真帖的記錄時間,從旅行團搭船出發一直到回到日本為止,本次線上展 展出臺灣活動的相關照片,亦從寫真帖45幅照片中,除了選出寫真帖主人兒玉澤藏的個人照之外,另以五個子題:「日本表情」、「臺灣本色」、「原力之美」、「豐饒寶島」、「諸神的黃昏」共33張照片,呈現日本時代專屬於老師們的夏令營所留下珍貴的活動寫真。

策展
鄭麗玲
主辦單位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