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返回 狂飆年代

子題介紹

因為禁錮,所以狂飆。對某些人來說,1980 是經濟起飛的蓬勃年代,人民富裕的程度可以「臺灣錢淹腳目」來比擬。但對另一些人來說,1980 則是掙脫黨國意識形態枷鎖、付諸具體改革行動的狂飆年代。

臺灣政治改革的暗潮早在 1970 年代翻攪湧動,1979 年的「美麗島」可謂臺灣民主改革的轉捩點。葉清芳身為新聞攝影記者,從 1986 年 5 月 19 日黨外人士要求解嚴 的「五一九綠色行動」之後,陸續拍攝了 1986 年 11 月著名的「桃園機場事件」、1987 年 2 月「《蓬萊島》雜誌案」陳水扁等三人出獄現場、1987 年 2 月 28 日的「二 二八和平日說明會」、1988 年 5 月 20 日的「五二〇事件」農民請願運動、1988 年抗議萬年國代的數場「國會全面改選」示威遊行……,以及 1986 年開放舞禁的第一場舞會。

葉清芳拍攝的群眾運動,沒有流血衝突、鎮暴武裝的混亂場面,對事件主角也不做英雄式的謳歌。「狂飆年代」系列與其說是新聞報導,倒不如說是事件的另類記錄,因此也無所謂客觀或偏頗,而僅僅是一位在場的影像記錄者, 以他主觀視角、擇取景框和意識觀點,為新聞現場留下戲劇性的零星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