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返回 小鎮片段

子題介紹

瑞芳,一個位居臺灣東北角、曾經因採礦而風光的繁榮小鎮,在 1980 年代因礦業沒落、人口持續外流,景氣亦隨之蕭條的情 況下,依然吸引身為瑞芳人的葉清芳為它駐足,並以影像留下見證。「小鎮片段」選錄葉清芳在 22 歲往後的六年間( 1982 1988 )拍攝的家鄉系列作品。彼時的瑞芳,在葉清芳的鏡頭下,散發它質樸而衰老的氣息。

瑞芳車站,連接小城與外地的樞紐,在四十年前呈現出頹圮的狀態。在這座少有旅客、多為當地居民出入的車站內,人們或躺或坐,時而閒聊、時而飲食,打發一天中最寂寥的時刻。這些以中、老年為主的熟面孔,或三三兩兩、或單獨一人,車站之於他們,猶如恆星之於行星,人們晃來走去,始終離不開車站的內與外。

車站之外自有風情。名聞遐邇的九份昇平戲院,自日治時期開始一直是戲劇演出與電影播放的舞臺 ,也是銜接西方文明的入 口,曾幾何時,這座文明的象徵在 1980 年末期,也不敵席捲全臺 的牛肉場風潮,搖成一變成為大膽露骨的「清涼秀」表演場。

然而不論是車站還是戲院,葉清芳的瑞芳系列,始終呈現空間的沉鬱和時間的凝滯,一種蕭索的時空——這像是一個剝除了大部分現實的客觀條件,由葉清芳投射出的心理空間——清冷、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