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許震唐|濁水溪計畫

子題介紹

許震唐的作品主要著重在環境與地質等相關議題,影像風格延續著臺灣報導攝影的傳統之外,對於景物風光的描寫有其獨到之處。近年來參與多個跨域計畫,如2014年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的「南風攝影展-臺西村的故事」,2016年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及地質學者合作出版《億萬年尺度的臺灣》,以及2018年與多位文字、影像工作者合作撰寫的《煙囪之島》。

 

此次展出的作品為許震唐長期進行的「濁水溪計畫」中的精選。許震唐出生在濁水溪出海口的臺西村,長期記錄各種人為侵入地景的現象。他的影像採取了看似客觀的視角,但是在鏡頭下的美好景色中,卻隱含著強烈的指涉。

 

本次展出的作品跳脫傳統報導攝影中強調人事時地物的架構,十八幅影像分別搭配攝影者書寫的文字,以文字與影像並重的方式,述說濁水溪上游、中游以及下游等,各個河段中人與自然試圖共存的困境,以及河流在工業開發過程中,千瘡百孔的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