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李旭彬|一路上的風景 複復返

子題介紹

李旭彬早期作品以暖調的黑白攝影為主,影像內容多為災難平復之後的景像,與畫面的質感產生巨大對比。近年的創作著重在影像與文字之間的共生關係,作品以傳統大型底片相機拍攝,並同時對自己的拍攝進行非虛構寫作。

 

此次展出的作品《一路上的風景 複復返》,是2019年進行新高山(玉山)的攝影研究後,在原來的研究結果上所發展延伸而成的作品。依循玉山主峰及東峰首登的文獻紀     錄,李旭彬親身走進歷史的山徑,以機械的影像生成當下的影像化石;以文字描述時間與空間的穿越與流動。從地質現象、殖民者、外來族群,以及原住民各族群等不同的角度,探望事件記述的時空環境。

 

展出內容除了黑白影像之外,還有一篇簡易印刷的遊記,記述登玉山主峰、東峰並尋訪濁水溪起源的歷程。不同於登山健行者的風景紀錄,李旭彬從自身土木工程背景,疊合不同時代、不同觀點的書寫,對於所親臨的「風景」提出觀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