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返回 【能久親王追思與嘉南大圳】系列

子題介紹

日清戰爭(甲午戰爭1894-1895)後,由於清朝戰敗而將臺澎諸島割讓給日本,日本政府派遣近衛師團(天皇的禁衛軍,負責帝都守禦的精銳部隊)由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於明治28年(1895 年)5月31日,率兵從澳底三貂角附近登陸。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於臺南病逝後兩年,於1897年6月由當時海軍部長等,為讓艦隊官兵在經過東北角海岸時能遠眺昔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登陸上岸之地,並在船艦上遙拜以感念昔日征服臺灣一地之艱辛,特設計並利用清國的砲身製成紀念碑,碑文刻著「北白川宮征討紀念碑」,並請前總督樺山資紀撰寫碑記(漢文)。

 

而嘉南大圳寫真帖將其列入第一冊第二張,僅次於臺灣神社,無非一方面讓殖民地官僚與參與興建當時號稱亞洲第一大水庫建設的技師和臺灣島民,都應緬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為了平定臺灣,達成帝國鞏固南疆,奠下日後殖民統治的基礎,自應感念其德澤,為帝國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