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返回 【大型開鑿機具】系列

子題介紹

烏山頭水庫是臺灣第一個大規模導入機具施工之土木工程,初期的工程人員,仍對這些設備感到非常陌生,經過一段時間磨合後,才漸漸抓到工具機械的使用與保養訣竅。

 

當時曾導入的機械,除了牽引用的蒸氣機關車之外,尚有16立方碼空壓傾土車100臺(美國キルボルン會社(Kilbourne)、美國ウエスタン會社(Western Motors))、7噸無蓋貨車3臺(日本車輛會社)、4立方碼搬土車100臺(日本車輛會社、服部製作所)、45-B蒸氣動力挖土機2臺(美國ブサイラス會社(Bucyrus))、68-C蒸氣動力挖土機3臺(美國ブサイラス會社)、小型蒸氣動力挖土機2臺(美國マリオン會社(Marion Power Shovel Company))、履帶式挖土機2臺(美國マリオン會社)、撒鋪車(スブレッターカー(spreader car))1臺(美國ジオルダン(Jordan))等等。購入後的機具因此先必須在鐵道部高雄工場改裝,經過試運轉後,再透過縱貫線鐵路送到工區現場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