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前輩攝影家2–《快門時機》余如季先生攝影數位展

展覽介紹

余如季先生(1923-2016)出生於福建省漳州,13歲時因父母雙亡,來台灣投靠擔任女中校長的余大姊,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攝影,並開始透過各式各樣的相機、錄影機鏡頭記錄著演變中的台灣社會。同時,開設照相館、為同好沖洗相片、拍攝電影成為了余如季的謀生方式,不僅因此留下了大量珍貴的影像史料,也由期間透視了台灣各地的風土民情。

1960年代時拍攝的台灣省運動會、漢光演習紀錄片開啟了余如季走向專業報導攝影的門扉,一躍成為了報社特約攝影記者,同時更是台灣電視台第一位駐外攝影記者,記錄了台灣省政府歷任主席、審議會活動等重要新聞。

余如季同時也是開啟台灣生態攝影的先河,為了拍攝白鷺鷥生態紀錄片,歷經七年時間埋伏於台中市北屯高架樓上觀察記錄,其作品剪接加入電影白鷺人家劇情當中,榮獲金馬獎、亞洲影展等殊榮。此外,余如季曾獲美國國務院邀請以傑出人士身分進行一年參訪,回程經過長,記錄了當地農耕隊活動、在地生態以及原住民生活,後來以木瑟心聲、塘鵝篇、農耕隊紀錄作品獲得電視金鐘獎。

在余先生85年的生涯中,有70多年的歲月是在台中度過且落地生根,不只用攝影技術以及藝術創作榮耀自己,還曾在擔任台中攝影學會理事長時創立台中攝影會勘,培育了許多攝影人才。

年表
1932-1952 成長與求學時期
1932 出生於福建省漳州
1945 雙親相繼過世
1946 擔任光復後第一任台中女中校長的大姊余麗華,將余如季與弟弟余昆泰接來台灣照顧。

1953-1969 市政府服務時期
1953 進入台中市政府兵役科擔任雇員,並擔任市政活動攝影工作
1957 創辦攝影之友社,開始嘗試將空軍用的16mm影片改裝成8mm影片
1958 與賴信晶結婚
1956-1972 自由投稿記者時期
1956 開始將拍攝的照片投稿至聯合報等報社
1959 為國防部台中師館區動員演習拍攝影片
1962 台中市舉辦省運動會,拍攝50分鐘紀錄片

1964-1995 白鷺人家與台視記者時期
1960 拍攝北屯國小旁的林家白鷺生態,歷時七年拍攝剪接完成黑白紀錄片
1964 台視特約攝影記者
1967 白鷺人家獲亞洲影展最佳紀錄片
1968 白鷺人家獲金馬影展最佳黑白劇情片,於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白鷺人家攝影展。
1968 獲頒十大傑出青年
1969 因拍攝墜機新聞,使台視得以獨家撥出頭條新聞,正式聘任為攝影記者
1978 歷時6年拍攝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的興建過程完成康莊大道紀錄片

1995-2016 退休後時期
2002 鷺鳥兩門親,金門社教館展出
2006 鷺鷥鳥在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館展出
2007 西安秦陵,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
2012 美哉大台中,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2014 典藏台中—余如季見證台中一甲子懷念照片展,台中市政府展出
2014 著手籌設 余如季映像美術館、余如季攝影藝術博物館

主辦單位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作品

更多展覽作品

null

更多展覽作品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