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前輩攝影家4–秦凱先生攝影數位展

展覽介紹

前輩攝影家秦凱,1922年3月出生於北京,有「攝影老頑童」之稱,年已九十歲高齡時,仍持續用鏡頭說故事。

秦凱十一歲時就喜歡攝影,當時跟著叔叔去拍照,幫忙拿腳架,到了十七歲時,買了一部Agfa牌6x9底片毛玻璃對焦的舊相機,就開始拍照,還自己配藥水沖洗底片;早年秦凱在上海銀行做事時,因同事對他所拍的照片十分欣賞,從他拍的第一卷地片代為挑了四張參加良友畫報的攝影比賽,結果無心插柳下,竟有三張照片獲獎,一鳴驚人,從此改變秦凱的生涯,辭掉銀行工作,專心位良友畫報拍照。

歷經二次大戰的時代背景,秦凱投入戰地記者的行列,早期攝影題材多屬紀實和報導攝影。陸續擔任中央社攝影記者、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首位駐臺特派員,為國家發展留下珍貴的影像,更見證大時代的變遷。進入中期,因為開創廣告事業期間,對攝影內容多以明確傳達資訊之觀念攝影為導向。

秦凱在退休後,對攝影的熱忱未曾間斷,晚期作品趨於多元,因為跑遍各地,視野開闊,取材取景不受拘束,更不追隨一般攝影學派的流行,強調自然而不刻意做作。一方面運用他出身攝影記者背景之敏銳細膩而扎實的攝影技巧融入美學觀點,以相機為畫筆,題材除了展現豐富嫻熟的藝術美學追求外,他敏銳的攝影眼更帶大家進入「畫」、「像」合一的境界,將他人生行腳所及每個區域的人文自然生態特色,透過他瞬間按下快門的一刻,擷取到令人讚嘆的精彩畫作。或抽象或唯美寫實,或更深層的傳遞出藝術家內在的觀想,很多作品甚至傳達出他老頑童看世界—幽默豁達的人生態度,讓觀者透過他的作品產生很大的共鳴。除了藝術價值外,並傳遞樸厚的人文精神及重視生態自然的正面意義。曾在美國達拉斯Turmmell Crow 東方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等地展出,並曾榮獲Plano Camera Club的「年度幻燈片」獎、亞洲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及美國國家攝影記者協會和大英百科全書的「年度焦點新聞」獎。

綜觀秦凱一生的作品琳瑯滿目、美不勝收,攝影地點片及世界三十多個國家,包含錫金、安道爾、不丹、中國蒙藏等偏遠地區。在攝影的生命旅程,秦凱總是秉持一種尊重的態度面對他所拍攝的主題對象,透過鏡頭忠實訴說著影像背後的故事。他謙卑的說道:他的作品談不上創作,這些影像都是大自然的禮物,造物者只是透過他的雙眼雙手在適當的環境、對的天氣和對的時間按下快門。攝影老頑童,持續補風獵影,樂此不疲。
 

主辦單位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作品

更多展覽作品

null

更多展覽作品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