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郎靜山

子題介紹

郎靜山出生於中國江蘇淮安,自幼喜歡山水書畫,就讀中學時習得攝影及沖放相片的技術。1949年應邀來臺參與影展繼而定居臺灣前,曾於上海從事廣告業並擔任攝影記者,此時他也已經在國際攝影沙龍比賽中屢次獲獎。
 

郎靜山的影像題旨源自於他的成長環境,以及成年後所經歷的政治動盪所引發的個人民族情感。他一生拍攝的題材包含山水地景、人體肖像和靜物照,而他所推崇的中國傳統水墨畫中的哲學和美學,不僅促使他發展出一套「構組心之所向的情境與景象」的影像創作方法──「集錦攝影」──也透過他所積極參與和推動的攝影學會活動,深刻影響臺灣業餘攝影團體追求的攝影意趣及美感呈現。
 

「集錦攝影」是透過暗房技巧,將多張底片的局部拼接成一張完整的照片,其核心奠基於傳統繪畫對「景」的理想安排,但精神則建立在攝影術能夠捕捉真實世界的科學特質。兩者的結合,使郎靜山創造出了這套結合中國繪畫理法和攝影技術的影像實作理論,也是他悠長攝影生涯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