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態: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

2023.12.23 - 2024.03.31
臺北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301,302,303 展覽室
展出藝術家
王其榕
田正
何永順
吳靜唯
卓玲
林淑芬
張志達
張毅生
莊淑芬
陳欣志
焦大偉
黃元煜
黃沐芸
葉俊佑
劉思伶
劉秋菊
劉萬方
鄭俊堂
戴妤如
鍾宜辰
蘇義仕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介紹

  攝影映射世界的面貌,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本年度以「映態」為題,推出「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展覽,以此來顯影本屆得獎作品多元的觀察視角,同時亦呈現參賽者透過個人特有的攝影視覺調度,來形塑當代人對日常感受既敏銳又歧異的表達方式。

  「全國美術展」係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以拔擢美術人才、鼓勵美術創作為目的,透過徵件、評選、獎勵、展覽等機制,提供創作者一個相互切磋、對話的平臺。全國美術展每年吸引國內創作者競逐獎項及展出機會,在11類媒材中,攝影類向來是參賽者踴躍投件、競爭激烈的類項之一。本屆攝影類作品,經過公開嚴謹的評選過程,最終由5位評審共同評選出金、銀、銅牌獎各1件及入選獎18件,合計21件作品。

  本屆作品關照的主題多元、風格型態多樣,作品所運用的材料與技術,含括傳統底片拍攝、數位後製到AI生成影像,呈現出不同的視覺質地。在眾多作品中,一部分參賽者以風景為題,框景海岸線、農地、工業地景,透過景物思索人與環境的關係,有些作品則將鏡頭轉向廢墟、眷村、建築工地等都市景觀,從不同視角記敘了時間與景物的幻化。除了風景的再現,一部分參賽者則將視角拉回日常,將攤販、街道招牌作為觀察對象,具體而微地探索生活中的角落。身體的展演亦是本屆參賽者關切的議題之一,他們以物件編導、唯美構成、傷痕美學等相異的影像敘事取徑,演繹了生命的不同姿態。

  「映態: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以得獎作品紛呈的攝影樣貌,呈現公辦美術競賽參與者兼容多元的創作趨勢。這些攝影作品映照了創作者個人內在思考與社會環境間的連結,透過他們別樣的影像觀點,展現今日豐富的攝影創作風貌。

作品選錄

更多展覽作品

null

更多展覽作品

null
相關影片
檔案下載
  • 映態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 - 展覽手冊
    null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