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現:111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

2022.12.21 - 2023.02.28
臺北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301、302、303展覽室
展出藝術家
戴震東
何永順
張育誠
翁清雅
高瑞聲
周永忠
顏如玉
羅素秋
吳文玲
呂福星
朱立葦
吳以平
林肇圀
黃元煜
張哲榕
林芳英
吳昌明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介紹

「聚現:111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為「全國美術展」自民國100年開辦以來,首次的攝影類得獎作品巡迴展。「全國美術展」係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競賽型展覽,以徵件、評選、獎勵、展覽的審查與鼓勵機制,提供藝術創作者一個相互切磋與創意交流的平臺。自此展開辦以來,攝影類始終是參賽數量最多、競爭最為激烈的類項之一,並展現出活躍的創作動能;「全國美術展攝影類」,亦逐步成為臺灣攝影創作社群至為關注的公辦指標性賽事。

本屆(第12屆「全國美術展」)攝影類作品經過嚴謹的評審過程,計選出金、銀、銅牌奬作品各1件及入選獎作品16件,共計19件得獎作品。這些作品在內容及形式上,顯現出參賽者朝向議題性、觀念性、實驗性、組合式影像群的多元創作趨向,以及亟思開拓攝影類型、語法的創作嘗試。本屆脫穎而出的作品不僅表述了每位藝術家歧異的個人經驗,亦具體而微地顯影他們對生活環境探索、城市地貌研析、社會議題解譯、自我內在觀照等不同面向的創作焦點與取鏡視角。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以「聚現」為題,採獨立展覽形式呈現本屆「全國美術展攝影類」17件得獎作品,除了註記其投件踴躍的美術賽事性格,也喻指本展在匯聚、呈現臺灣近期攝影創作趨向與多元表現形式的展會功能中,所持續扮演的鼓勵創作風氣、拔擢優秀人才、促進攝影理念對話的積極角色。

相關影片
檔案下載
  • 《聚現:111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展覽手冊
    null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