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2022.09.08 - 11.13
臺北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201、202、203展間
策展人
烏格涅.瑪麗亞.馬考史凱德
(協同策展人)尤斯蒂娜.奧古斯地德
展出藝術家
亞克維立.安格立凱德
維奧列塔‧布比立蒂
亞封薩斯‧布德維蒂斯
多維立.達吉恩尼
勞拉‧加布施蒂恩
羅馬斯‧尤斯克利斯
塔達斯·卡扎克維丘斯
捷斯特.瑪莉亞‧欽辛奈迪特
亞吉曼塔斯.昆丘斯
維塔斯.呂克斯
亞歷山德拉斯‧馬西豪斯卡斯
羅穆豪達斯‧波澤斯基斯
羅穆豪達斯‧拉考斯卡斯
瓦克勞瓦斯‧史卓卡斯
安塔納斯‧蘇庫斯
亞爾吉達斯‧赦斯庫斯
維吉留斯‧尚塔
雷米吉尤斯‧特雷吉斯
吉恩陶塔斯‧特里馬卡斯
瑞莫達斯.維克史雷蒂斯
金塔拉斯‧津克維丘斯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
外交部
合作單位
立陶宛文化協會
展覽介紹

「揭幕」一展耙梳時光洗練下,立陶宛攝影中身分認同的發展與探尋。歷史脈絡在此極為重要——重大歷史事件和國家政治不僅影響藝術創作及傳播,亦影響個人間的互動。本展覽的策畫角度並未試圖規避論述上的矛盾,而旨在擴大作品間的多方對話,使意想不到,卻有說服力的聯想得以浮現。本展覽由三個部分組成,依時序及主題排列為:「認同即現實」、「認同即物件」和「認同即概念」。

第一部分「認同即現實」,呈現了立陶宛攝影自1950年代起逐漸成形的開端。1944年,立陶宛被蘇聯占領。佔領政權積極推行蘇維埃化的政策、經濟和國內改革(國營化、集體農業),並限制傳統、信仰及創作自由。這是一段持續到1990年、極其艱困的佔領時期,也是立陶宛攝影逐漸發展成形的時期。1950至1960 年代,也就是所謂的「解凍」時期,在赫魯雪夫 (Nikita Khrushchev) 的統治之下,政府對藝術創作的意識形態限制逐漸放鬆,攝影開始被視為一項獨立的藝術創作領域。 脫離蘇聯時代陰鬱、貧困的日常生活,這時期的攝影家創造了表述人文思想的視覺隱喻,而只有最勇敢的人士才膽敢捕捉未經修飾的社會現實。因此,攝影既是支持意識形態的工具,亦是對抗意識形態的手段。藝術家不斷地在審查制度的限制和自我表達的需求之間遊走。

展覽的第二部分「認同即物件」,探討立陶宛歷史與文化的轉變。在大規模抗議和政治改革運動此起彼落之下,自蘇聯佔領以來,「立陶宛做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概念首度被公開表達了出來。這樣的論述在1990年3月11日成為現實──立陶宛共和國最高議會簽署了《立陶宛獨立法案》,標誌著立陶宛迎向自由的開始。1980年代初期在立陶宛藝術領域嶄露頭角的一代攝影家見證了這樣的政治轉變。他們在作品中突顯了蘇聯時期的疲憊及徒勞,巧妙地藉由日常物件探討這些主題。同時,與上述相異、更大膽的創作理念開始滲透到攝影之中,透過對新興主題的探索和創新的攝影語彙萌芽發展。

第三部分「認同即概念」展出二十一世紀的攝影作品。截然不同的政治環境以及出國旅遊、受教育的機會持續增加,使得創作的自由和多元性得以破繭而出。此時期嶄露頭角的藝術家作品幾乎無法一言以蔽之——當代立陶宛攝影面向多元且層次繁複。藝術家從不同角度研究社會,以強調身分認同富有疑問的本質,並從基礎「撼動」我們世界觀,鼓勵觀者思考不尋常、甚至尷尬的議題,質疑既定的態度,並找到作品所探討的問題之多重答案。

「揭幕」展示了立陶宛國家美術館豐富且不斷增加的館藏,並輔以藝術家出借的私人收藏。本次展覽雖然在結構上依循時間順序,但其目的並非要有系統地如實再現該國的攝影歷史,而是為了傳達出藝術家從過去至今使用的媒介和聲音之多元。這些藝術家對於認同(國家、群體、個人層面)的概念形成有顯著貢獻,並為認同提供了未來的發展路徑。



展場攝影:ANPIS FOTO王世邦

相關影片
檔案下載
  •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展覽手冊
    null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