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光:2022臺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

2021.12.29 - 2022.04.05
臺北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201、202、203展覽室
策展人
展覽策劃人:熊芃
展覽策劃人:蔡旻螢
展出藝術家
李鳴鵰
秦凱
林權助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介紹

攝影是光影的載體,亦是將時代幽光凝縮於紙面的特殊創作形式,既具有捕捉決定性瞬間的影像特性,亦能展現個人的獨特觀點,每每在攝影家的快門開闔間,成就了深具意義的時代映像,穿透過去與現在,藴藏對未來的影響力。
 

2022年適逢李鳴鵰、秦凱、林權助三位臺灣攝影家百年冥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特別策劃「凝光:2022臺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聚焦這三位誕生於1922年的臺灣攝影先驅,以及他們別具代表性的影像主題創作。三位攝影家在各異的機緣下接觸攝影,發展出不同的影像視角與美學觀點。循著他們的影像軌跡回溯,其持續不懈的拍攝成果,為百餘年來的臺灣攝影發展提供諸多的文化線索,亦引領觀者看見臺灣攝影家對影像的追求與堅持。
 

本展自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中,精選三位攝影家重要的系列作品,並結合影像檔案規劃展出。李鳴鵰的展出作品,聚焦於戰後拍攝臺北市郊、淡水河與臺北橋梁的水畔光景;本次亦特選展出其攝於社會風氣保守的1950年代的人體攝影,以特殊的光線技巧,使女性身軀展現如古典繪畫般的視覺質地。秦凱早期的新聞攝影,見證了臺灣重要的歷史時刻;退休後行旅各地所拍攝下精彩的世界映像,他作品中特殊的空間構圖與濃郁色調,展現攝影家獨到的捕景視角與創作活力。林權助拍攝的臺中即景,顯示其捕捉日常關鍵瞬間的敏銳視線;其再三踏訪所拍攝的原住民身影,不僅提供了臺灣各界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途徑,同時也留下彌足珍貴的影像檔案。此外,他拍下諸多地方農村景觀,以實驗精神鑽研彩色影像技術,是臺灣的彩色照片沖印的先行者。
 

本次紀念展不但展示李鳴鵰、秦凱、林權助三位攝影家的實體作品,並同步在攝影中心網站推出作品的深度介紹內容,讓所有喜愛攝影的觀眾瞭解他們精湛的影像視野,以及其所身處的時代環境。希望觀眾透過此次的實體與線上展覽,體會他們充滿熱情,且對臺灣攝影持續散發影響力的影像創作生命。

展覽子題
檔案下載
  • 展覽摺頁
    null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