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耀寶島.攝影家眼裡的臺灣大地 (II)

2016.05.04 - 09.08
臺北 國立臺灣博物館 二樓迴廊展區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展覽介紹

臺灣四面環海,從自然地理的角度看,它的海洋和陸地,都是構成今日臺灣最重要的元素;它們的存在,也是所有居民賴以生存,生活的根本憑藉。

如果從人類居住和生活的角度來觀察,則包括臺灣沿海、澎湖、蘭嶼、綠島、小琉球,以及更多無人定居的離島,都可歸入海洋的範疇;而面積夠大的陸地,就是臺灣本島了。若是從土地利用的觀點來看,大面積的陸地又因開發程度的深淺而顯示出不同的面貌。譬如佔地達三分之二的山地林野,可以分為草生地、天然林、人工林和農業開墾地;而原屬平原的土地,幾乎都已被開發成為農業、工業和住居用地。大概只有不到一成的平原野地,才因特殊原因而被保留下原本的面貌,譬如國家公園或濱海溼地。無論如何,這都是千百年來居住在這裡的人,因為生活和發展而逐漸積累形成的今日臺灣面貌。

這次展覽,仍然延續2013年「鏡觀寶島山岳‧河流」的展出,推出以臺灣歷史發展為經,地理和人文特色為緯,完全用不同年代攝影家的作品,來呈現上述的臺灣海洋和平原曠野,好讓觀者對於寶島臺灣,在山岳和河川的綺麗景緻和自然物種生態之外,對於居民生活更息息相關的臺灣海洋和林野,也能有更深刻的瞭解、體會和不同的新感受。

這次「影耀寶島」特展,由於是一次重新的規劃和籌備,因此它和兩年前的「鏡觀寶島山岳‧河流」展,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站在臺灣攝影演進發展的歷史角度,我們邀請到自1871年約翰‧湯姆生以來,更多前輩知名專業攝影家的作品參與展出。其次,展覽作品除了對臺灣地理和自然生態的顯示,更增加了許多人文性的內容(例如蘭嶼達悟族人和東海岸的阿美原住民海洋祭典)。第三,為了彰顯攝影家的創作意念和技法,也特別邀請國內多位資深和年輕一代攝影家,從個人創意和技巧表現的角度出發,來對今天臺灣海洋和林野的自然與人文,作令人驚艷的全新呈現,並且以此次攝影藝術特展,作為未來「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成立開幕和正式展出的暖身項目之一;希望這個展覽能為今後臺灣的攝影發展,帶來具有前瞻性的啟示和影響。

作品選錄

更多展覽作品

null

更多展覽作品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