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假面-甜楚現代性

2019.09.18 - 2020.11.18
俄羅斯 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美術館
策展人
安德列.馬提諾夫
楊衍畇
謝爾蓋.科瓦列夫斯基
展出藝術家
袁廣鳴
姚瑞中
吳天章
吳政璋
王有邦
曾敏雄
蔡文祥
許哲瑜
沈昭良
潘小俠
梅丁衍
劉振祥
梁正居
李小鏡
高志尊
高重黎
洪政任
黃明川
黃建樺
謝春德
侯聰慧
何孟娟
何經泰
韓筠青
莊榮哲
周慶輝
邱國峻
簡永彬
齊柏林
陳宛伶
陳順築
陳敬寶
張詠捷
張乾琦
張照堂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展覽介紹

為向國際介紹臺灣攝影之發展歷程,及推廣國美館典藏之攝影作品,本館近年規劃多項以臺灣攝影藝術為主體之交流展;其中,「透視假面-甜楚現代性」是由本館邀請Andrey Martynov、楊衍畇及Sergey Kovalevsky擔任策展人,運用本館典藏之攝影作品,呈現臺灣社會自1960年代迄今所經歷的轉變,並以心理學家厄文.高夫曼(Erving Goffman)的戲劇學原理為核心概念,探討日常生活與劇場儀式、人際關係與社會之間的的交互關係,以及攝影家如何成為高夫曼所謂的「中介者」(Mediator)角色。從策展人的選件觀之,本展映現出臺灣自20世紀下半葉開始,在追求現代化的進程中,雖經濟成長、物質生活改善,卻也逐漸背離純樸的本質與簡單的生活態度;而攝影創作者除了深入田野記錄現實外,亦藉由藝術性或戲劇性的手法,巧妙揭露現代化進程中,現實世界存在的反常、矛盾、荒謬之處。然而除了批判與警示之外,新世代的攝影創作者亦開始運用創新手法,保存我們對過去美好生活的緬懷。在此,攝影藝術家成為文化與社會、過去與未來、天與地、自然與文明、個人與大眾之間的調解者,藉由鏡頭搭建出一個呈現社會面貌的舞台,同時也透視舞台後面的悲喜生活。

「透視假面-甜楚現代性」展精選35位臺灣藝術家的48組(共95件)攝影作品於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美術館展出,適逢該館舉辦第13屆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藝術雙年展,本展與本屆雙年展主題「協商者」(Negotiators)亦有十分適切的呼應與對話關係,均彰顯了當代藝術在社會中所扮演的溝通、交流角色。

檔案下載
  • 精選圖版 Selected Plates
    null
    PDF
  • 藝術家簡歷 Artists' Biographies
    null
    PDF